(原标题:武汉特殊旅客无“绿码”怎么办?回应:持健康证明或核酸检测正常证明也可)
4月8日,武汉正式“解封”。武昌站、武汉站、汉口站于日零时重新开启进站通道,恢复办理旅客进站业务,所有离汉旅客持湖北健康码“绿码”,经测量体温、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。
有网友爆料称,部分旅客因年龄较大、经济条件有限等原因未购置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,无法申领湖北健康码,而被禁止搭乘火车、劝返回家。
8日中午,武昌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,“目前,只要旅客能够出示近期所在社区开具的健康证明,或提供近期所做的核酸检测正常证明,都是可以进站乘车的。”

↑一名乘客在进站时,因未提供湖北健康码“绿码”,而被拦下询问。
8日凌晨,红星新闻记者在武昌火车站进站口看到,一名红衣妇女进站时没有向工作人员出示手机上的健康码,而是拿出了社区开具的健康证明。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该妇女,纸质健康证明无效,需手机扫码后,健康码“绿码”才能放行。
“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通告,目前所有的离汉人员都需申领湖北健康码,且持有‘绿码’者才能离开。”武汉市长热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,关于部分无法提供湖北健康码“绿码”的特殊群体搭乘离汉火车时该如何证明自己未被感染,目前无具体政策,“这类情况我们会记录上报,同时也建议咨询铁路部门的相关人员。”

